我市人社系统“五个一”仲裁服务支持制造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30 来源:

  2021年6月29日上午,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召开“仲裁服务支持制造业健康发展”座谈会,平顶山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人员及新华、卫东、湛河、高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调解仲裁机构负责人,与受邀参会的27家制造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面对面就如何预防化解劳动争议展开热烈的沟通交流和探讨。

111.jpg

   座谈会由市仲裁院谷泽坤主持,会议向与会人员发放了《人社惠企政策明白卡》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手册》,邀请参会人员参观了平顶山市仲裁院,旁听了仲裁庭审,直观地感受了仲裁庭审的工作氛围

 

2.jpg

之后,卫东区仲裁院张高丽宣讲了企业用工易出现的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新华区仲裁院孙召亭讲解了企业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相关政策知识;最后,对改进人社服务特别是调解仲裁服务征求了企业意见,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疑惑进行了现场解答,受到了与会企业代表的热烈欢迎。

3.jpg

这次座谈会是我市人社部门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而开展的仲裁专项服务内容之一。此次专项服务活动从6月份开始,将持续到8月底,以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为依托,以支持制造业企业健康发展为主题,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即:    

召开一次企业预防化解劳动争议工作座谈会。以制造业企业为重点,邀请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邀请与会企业人员通过旁听仲裁庭审、面对面沟通,向与会企业宣传预防化解劳动争议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企业用工管理违法风险点的防控,交流解答人社政策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收集征求企业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规范用工管理服务需求,推动人社政策落实落地。    

发放一份经营者用工管理违法风险点清单。帮着企业梳理人力资源领域违法风险点清单,将依法梳理出的用人单位在人力资源保障领域主要违法风险点,制成《经营者人力资源领域主要违法风险点梳理一览表》,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局微信公众号、仲裁机构企业微信服务群公布,并在企业座谈会、人社政策集中宣讲会、主动上门服务和仲裁庭审期间向企业广泛发放,及时提醒企业从源头上规避违法风险,预防劳动争议。    

指导企业成立一批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仲裁机构和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将组织仲裁员、调解员积极开展上门服务活动,主动送法入企,指导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畅通企业内部沟通协商渠道,积极开展争议预防。    

组织一场规范用工管理政策集中宣讲会。以制造业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辖区内企业规范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宣讲会,重点对惠企政策落实、用工管理违法风险防控、新冠疫情下劳动关系处理、企业共享用工等政策进行宣传解读,预防劳动争议,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发送一份仲裁(调解)建议书。对调解仲裁过程中发现有用人单位存在的用工管理不规范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行为的,除依法裁决(调解)外,同时向用人单位发送仲裁(调解)建议书,指出存在的问题,依法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企业规范和完善用工管理。

4.jpg

本次专项活动突出以预防为主,各调解仲裁机构将通过召开重点企业座谈、定期回访、电话沟通、上门辅导、政策宣讲、以案说法等精准服务,让仲裁员主动进企业、明实情、解企忧、促发展、助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