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 | “四项举措”高质量提升社保卡应用

发布日期:2022-03-30 来源:

父老乡亲们,按有关规定要求,我区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需要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至补贴对象社保卡。2月以来,新城区养老医疗保险中心统一部署,各社区(村)工作人员在新城区内所有社区(村)门口循环广播社会保障卡相关知识。

为扎实巩固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中的应用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市人社局“一卡通”工作要求,新城区养老医疗保险中心创新拓展,四项举措助力,持续稳步提升社保卡应用。截至目前,新城区已制作社保卡6.8万张。

1.jpg

强化管理,准确核对申请人信息

“着眼”监管规范新城区养老医疗保险中心制定了实操性强的社保卡制卡发放流程、社保卡交接流程、卡片日常管理等制度,做到交接有手续、看管有专人、收发有台账;强化对基层社保网点的内控监管,堵塞漏洞,确保社保卡业务经办、发放管理的规范运行。

2.png

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入户为老人现场办卡激活

“着力”提升服务。协调合作银行(中国银行、鹰城农商行、工商银行)设立社保卡综合窗口,制卡时限由30天变3分钟,“一站式”办卡的同时直接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延伸服务触角,深入基层,在新城4个镇(街道)设立社保卡经办服务网点,方便群众办理业务。针对年迈老人及行动不便人群,推行由亲人代办及银行上门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措施。

“着手”待遇入卡。新城区城乡居民养老、机关事业养老、工伤等待遇均使用社保卡发放,用卡率达99%。职工个人零星报销、生育报销待遇逐步进行用卡发放,截至目前已达748人次。充分结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多渠道宣传社保卡知识,有力推动了各类人社待遇入卡。

3.png

工作人员为领卡群众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

“着重”用卡激活。一是在银行社保服务窗口申办、领卡中确保申领一张激活一张。二是通过数据比对筛选金融账户未激活人员,由合作银行入村(社区)进行社保卡金融账户的激活。三是协调中国银行增加设备和服务窗口,提高激活服务能力。今年以来,新城区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率已由年初的45%提高56.4%。

下一步,新城区养老医疗保险中心将继续以便民利民为主线,以提升服务能力为基调,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中心,不断开拓服务渠道,创新服务形式,以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社保卡服务助力我市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