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监督主责,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5-12 来源:

聚焦监督主责,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脱贫摘帽的大考之年。为谋划和实施好鲁山县就业扶贫和社保扶贫工作,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职责定位,紧盯全市人社中心工作和重点业务,强化监督、同向发力、全程跟进,积极为本系统事业发展排阻清淤,力促各部门责任归位、干部干事心齐气顺,为人社工作高质量助力鲁山县如期脱贫摘帽保驾护航。

一、实地查看+座谈会”,找准工作“痛点”“堵点”

4月29日,市人社局在辛集乡召开助力鲁山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由市、县、乡、村四级一起研究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商讨需要市人社局支持解决的具体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晗同志带队,到辛集乡桃园村和尚王村实地查看人社政策落实情况,详细了解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对人社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根据座谈和实地掌握的一手资料,市人社局将从加大就业资金支持力度、基层工作人员培训和满足贫困家庭劳动力生产技能就业技能培训愿望等方面量体裁衣,精准制定具体措施,助力鲁山县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二、“2期培训班+8节课”,提升人员技能和能力

在强化作风建设和纪律监督的同时,局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瞄准“作风见转变、素质见提高、能力见提升”,在本系统干部职工队伍中努力营造“愿为、想为、敢为”的良好生态。5月8日-11,市人社局联合市扶贫办,结合就业和农村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在鲁山县文化中心举办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培训班,紧密围绕国家级贫困县关于做好脱贫摘帽考核工作的有关要求,对鲁山县人社局班子成员、县劳动就业局和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各乡镇社保所负责人、村级人社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等共693人进行了集中业务培训进一步调高了扶贫一线工作人员的操作技能和服务能力

三、“资金支持+就业帮扶”,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

通过梳理,列出16条政策清单,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扶贫工作力度,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日常监督有效途径,综合运用参加会议、谈心谈话、警示教育、专项检查等方式,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新模式,打通政策落实神经末梢。一是支持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落实创业孵化基地奖补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发展,通过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培训补贴等,支持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就业载体发展。二是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开展岗前培训,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鼓励中介机构组织劳务输出强化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通过严格落实各项政策,在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定脱贫的同时,努力培养一批谋事在前、干事在前、作风在前的干部队伍,积极塑造本系统良好形象,人社工作高质量助力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早日脱贫摘帽。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2019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