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考管理软件使用说明(2014)

发布日期:2014-03-18 来源:

 

工考管理软件使用说明(2014)


一、软件介绍

本软件是由省工考中心根据全省工考工作的工作流程组织编写,由代码设置、信息录入、教材统计、培训点设置、考点设置、编排考场、打印准考证(含登分册、座次表)、试卷统计、成绩录入、划定合格线、打印合格人员名册表、打印证书等功能。

二、软件安装

本软件采用C#.net语言编写,运行在windows XP sp3、windows7和windows8操作系统上,并需要微软.net3.5运行库的支持。可从微软网站http://www.microsoft.com上下载安装

.net3.5运行库,从河南省工考办网站http://www.hnsgkb.com“资料下载区”下载gongkao2008 installer.msi安装本软件。需要使用身份证阅读器和高清摄像头功能的,也要下载camera.exe。

三、软件升级

    由于工考工作不断变革创新,为了适应工考工作需要,本软件需要经常升级,请及时关注河南省工考办网站“工考管理软件使用专区”里面的升级消息。一般来说升级主要是对主程序gongkao2008.exe文件改动,升级时从河南省工考办网站 “资料下载区”下载gongkao2008.exe覆盖本机工考软件目录下原文件。gongkao.mdb是数据库文件,录入的人员信息就存储在该文件中,当由于工考工作需要对gongkao.mdb中的表格式改变时,需要从河南省工考办网站 “资料下载区”下载gongkao.mdb至本机(不要覆盖本机上的数据库文件),用工考软件打开新下载的数据库,从老库中接收单位代码和报名人员信息。

四、使用指南

(一)报名

根据考务工作安排,2014年工考报名不再填涂报名信息卡,而由报名单位使用工考管理软件录入报名信息。报名开始前,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工考管理部门从河南省工考办网站“资料下载”区下载最新补丁gongkao2008.exe和gongkao.mdb文件至本机工考系统目录下,gongkao.mdb数据库中已设置了最新的工种代码和工种名称,及2014年开考的二级工种。用工考管理系统打开数据库gongkao.mdb,注意选择考核年度,默认的考核年度不正确时可手工录入,录入报名信息用户名为user,默认密码为hngk12345678。工考管理人员用户名为admin,从去年的数据库中接收工考单位代码信息,单位名称和单位代码有变动的按实际情况修改。修改好工考单位代码的数据库发至各报名单位录入报名信息。

省直管试点县的单位代码按新分配的代码设置。单位代码由10位组成,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2、3、3、2位,从01或001开始编码。一级代码已经设置好,后面三级代码由各市自己分配。原则上各省辖市二级代码设置“市直”和“各县”,在市直下面的三级名称和代码中设置市直各局,这样便于编排考场。5个扩权县由于每个县只设置一个考点,可以不设“市(县)直”。设置二级、三级、四级单位名称时,一定要输入单位名称全称(即各单位印章上的名字),便于以后打印各种表格和合格证。在二级、三级、四级单位名称下(只要单位名称是全称)都可以录入考生报名信息。单位名称和单位代码可以添加、修改和删除。添加一个单位时,选中该单位所属的上级单位,点击“添加”按钮,在新显示的文本框中分别输入单位名称和单位代码,点击其后的“确定”按钮即可添加成功。选中一个单位,点击“修改”按钮可以对其修改。选中一个单位,点击“删除”按钮时,将提示是否删除该单位及其下面所属单位和属于这些单位的所有报考人员信息,如果点“是”将会删除。选中一个单位可以打印该单位及其下面所属单位的单位名称和单位代码。“接收”单位代码时,打开含有单位代码的数据库自动完成接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两库中的单位代码设置有冲突时,接收的单位代码和单位名称会覆盖原数据库中的设置信息。

级别代码和工种代码已经设置好,不要擅自更改。

报名信息录入。先选择报考人员所在单位(如果数据库中还没设置,应退出信息录入框,设置该单位代码后再录),然后依次录入报名人员信息。按Tab键可以跳到下一个录入文本框。保存报名人员信息时软件会自动检查该报考人员是否符合报名条件,符合条件者才能保存,否则不予保存入库。如果是特殊晋升人员,请在“特殊晋升”复选框上打勾,保存时会在该人员信息中保留特殊晋升信息。

(二)身份验证和数码拍照

有条件的地市可配置身份证阅读器和高清摄像头,核对申报人员身份并为其拍摄数码照片。目前工考管理软件支持的身份证阅读器为普天的CP IDMR02/TG型号,而所有windows支持的高清摄像头都可以使用。

连接身份证阅读器和高清摄像头至计算机的USB口,安装好驱动程序。开启数码拍照程序camera.exe并打开报名数据库。选择摄像头设备,设置摄像头性能,点击“连接”出现预览画面,画面中的黄色方框可以用鼠标移动取景,拍摄时只采集黄色方框中的图像。点击“读入身份证”,系统等待采集身份证信息5秒钟,把报名人员身份证放在身份证阅读器采集信息区域,计算机读取身份证上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并在报名数据库中查找出该人员的报名信息。如果提示姓名或身份证号错误,说明数据库中无该人员报名信息或者报名信息的姓名或身份证号与身份证上的不一致,要认真核对并及时更正。单击“拍照”,照片以JPEG文件形式保存到当前操作数据库位置的以数据库名字命名的文件夹中,照片文件名字为该报名人员的身份证号加.jpg。

点击“无照片人员”,还没有拍照的人员信息显示在下方表格中。如果某位报名人员只能提供电子版的照片文件,照片文件必须是近期免冠大头照,100k字节以内,413×626像素左右大小,并在照片下部区域添加上白底黑字的身份证号码,把照片文件的名字改为该报名人员的身份证号加.jpg后缀,并保存到照片文件夹下。

基本信息查询修改。选择查询的范围,并选择查询的条件(如报考级别、姓名或者身份证号等)可以查找某些(个)报名人员信息,在查询结果中选中一行可以修改该报名人员的填报信息。修改身份证号时,如果有照片则照片的文件名也会采用新的身份证号。

接收报名基本信息。打开被接收文件,如果被接收文件中存在报考本年度未开考的二级工种人员,系统会提示并显示这些人员信息。

打印技工名册表。可以选择打印某个范围内的某个级别或全部级别、某个报考工种或全部工种的报名人员信息。

统计打印各工种报考人数。可以选择统计打印某个范围内的某个级别或全部级别的每个报考工种的报名人数。

统计打印各单位报考人数。选择一个单位后,可以统计打印该单位的所有下属单位报名人数。

上报报名信息。把录有报名信息的数据库用winrar软件压缩并加密,报工考管理部门。

(三)生成培训人员名单

生成培训人员名单前先删除由省行业部门组织培训的行业工种人员信息。

选择一个范围内的某个级别后,所选择的报名人员已经分配过培训点的,在输入培训点下拉菜单中会显示所有已经分配的培训点名称,没有分配人员的工种显示在中间列表框中供选择分配。

分配时,选择要分配的工种从中间列表框中至右方列表框中,则所选择的人员信息出现在下方的表格中。在“选中”列选中需要分配的人员信息(单击“选中”列头可全部选中表格中的人员信息,双击“选中”列头可全部取消选中表格中的人员信息),选择或输入一个新培训点名称(可同时输入培训时间),单击“生成培训人员名单”完成分配。

清除时,选择一个培训点,单击“清除”,则会把该培训点名称从输入培训点名称下拉菜单中删除,并把所选单位分配到该培训点的工种添加到右方(待分配)的方框中,删除培训点的人员信息显示在下方表格中。

打印培训人员名单可以按培训点或者按单位打印。

培训点人数统计。可以按级别把每个培训点所分配的工种及人数统计打印出来。

(四)分配考点

选择单位(不选默认为选择所有单位)、申报级别、培训点、申报工种(一般情况下选择所有工种),单击确定按钮所选择的人员信息显示在下方表格中。输入编排标题和考点代码,点击分配按钮,成功分配后表格中显示的人员信息的编排标题和考点代码会添加上去。编排标题要言简意赅,可包含年次、范围和级别信息,如2014省直等级,2014郑州技师等。同一个编排标题和考点代码只能对应一个实际的考试地点。一个考点代码下面最多可分配999个考场,每个考场最多坐30人。如果编排标题都是“2014年机关事业单位技工考场编排”,考点代码都是01,汇总后难以区分,因为软件是根据编排标题和考点代码运行的。

当表格中显示有人员信息时,可选择相应的编排标题和考点代码,点击删除按钮可删除选择的编排标题和考点代码,成功删除后选择的编排标题和考点代码、人员信息中编排标题和考点代码信息会清空。

分配、删除编排标题和考点代码时只影响在表格中列出的人员信息。

查看考点分配可以以表格形式列出数据库中未分配申报工种、人数和已分配的编排标题、考点代码、申报工种、人数。

编排考场生成准考证。可以有三种方式:按工种、按级别、按工种级别。

按工种编排是把同一个工种的人员编排在一起,在同一个工种内再按级别排序,一个考场编排不下的向下一考场顺延。不同工种的从新考场编排。

按级别编排是把同一个级别的人员编排在一起,在同一个级别内再按工种排序,一个考场编排不下的向下一考场顺延。不同级别的从新考场编排。

按工种级别编排是把同一个工种、同一个级别的人员编排在一起,一个考场编排不下的向下一考场顺延。不同工种或级别的从新考场编排。

各市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为便于评卷,应把三级工单独编排。编排时,选择级别、编排标题、考点代码。初次编排考场时,编排方式选择“重新编排”。如果是对已经编排好考场而又添加的报考人员进行编排考场,编排方式选择“续编”。点击下一步查看需要编排考场的人员和人数,核对无误后点击下一步,在合并考场界面中,可根据需要直接更改考场代码,考场代码为3位。续编时已经编排好的考场信息显示灰色不能更改考场代码,需要手工输入新分配人员的考场代码。点击下一步进入生成准考证号界面,记着生成准考证号并保存。

编排考场后可以随时生成并打印考场编排表。

打印实操准考证。首先需要分配实操考核地点,操作类似分配理论考试地点,考试地点一定要录入,考试时间可以不录。各市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打印实操准考证。但必须要打印实操登分册供实操考核使用,实操登分册按实操考点打印。

打印理论准考证。首先为每个编排标题的每个考点代码指定一个考试地点,并输入考试科目和考试时间,上边为第一科,下边为第二科,点击“确定”按钮把这些信息保存入库,每个考点只需输入保存一次,以后再进入该模块打印准考证和各种表格时可直接选择考点打印。打印准考证和座次表时可以按考点、按单位、按培训点三种方式打印,根据需要选择一种打印方式。准考证打印纸为A4大小,每张可以打印四个,也可以选择B5大小,每张打印一个。如果某个报名人员的信息中含有数码照片,会把照片打印到准考证上,否则就需要手工粘贴照片。座次表为A3纸张,按照8排4列,按照排优先顺序打印。

需要单独打印某一个或几个准考证时可以在补打准考证里面打印,通过逐个输入准考证号或者身份证号查询添加到下方表格中后成批打印。

打印登分册、专业试卷分发表时需要选择考场(一个或全部)。

(五)试卷统计

先在“试卷设置”中设置好试卷代码、试卷名称、考试级别、是否省统一试卷等信息。

再在“试卷对应工种”中设置工种对应的试卷,五至三级、二级要分别设置。

可以统计全省统一试卷和非全省统一试卷。默认机动10份和5份袋数为0,需要手工改动的直接在表格中相应的试卷后面机动试卷列中更改,更改后要注意保存入库。

统计步骤:

(1)选择一个级别的一个编排标题的一个考点,点击“重新统计”统计出该考点的试卷需求单,试卷需求单分省统一试卷和非省统一试卷两种。

(2)重复步骤(1),统计所有属于该级别该编排标题的考点试卷需求单。

(3)选择该级别该编排标题的“所有考点”统计。统计出属于该编排标题的试卷需求单。

(4)重复步骤(1)(2)(3),统计所有属于该级别的编排标题的试卷需求单。

(5)如果需要接收县区上报的excel试卷订单数据库,在接收试卷统计信息中接收。接收前把excel文件的名字改为“2014××县(区)等级(技师)试卷订单.xls”字样。

(6)选择该级别的“所有编排标题”,点“重新统计”按钮,统计出全市的该级别的试卷订单。试卷订单统计出来后要和参加考试的各工种人数对一下,不要出现漏订少订试卷。核对无误后打印并导出“省统一试卷”至excel文件后上报。

(六)录入成绩

根据每年实际情况设定单科满分数。录入实际操作成绩和各科考场记录情况。录入成绩时缺考用‘/’,违纪用‘*’后跟分数,替考用‘**’,考场记录栏最多可录入50个字符,三科的考场记录情况都录在这栏中。每个考场录入完实操分数和考场记录后不要忘记保存。

实操分数只能录入一次,理论考试科目成绩不能直接录入,只能通过阅读答题卡计算各科成绩直接入库。如果实操分数录入出现失误,可以在“修改分数”处修改,修改信息会记录入数据库。

上报二级实操成绩前要认真审核,不能出现空白成绩。

(七)答题卡评卷

省工考中心录入并制作好各级别各科目答案文件,答案文件为加密的*.ygk文件。评卷时打开该答案文件,按考场依次读卡评卷。读入一张答题卡,该答题卡上准考证号对应的考生信息会显示出来,四、五级工理论考试的答题情况和分数也会显示出来并保存入库。二级工省统考岗位技能考核和三级工理论考试答题卡评卷时,只把答题卡的选项答题信息保存入库并在成绩栏显示“有效”字样,数据库报省工考中心后,省工考中心按照标准答案评出该人的分数。

处理考场记录。在成绩录入对话框中,把考场记录中记录的缺考、违纪等情况录入相关人员成绩栏相应科目和考场记录栏中。四、五级工三科考试、三级工岗位技能考核和二级工非省统考岗位技能考核,要把缺考、违纪人员相应科目的成绩按规定修改保存。二级工省统考岗位技能考核、三级工理论考试的缺考违纪情况由省工考中心评定分数后按规定修改。

上报成绩和答题卡评卷信息时,利用检查成绩功能检查成绩、答题卡信息、考场记录是否完整。上报的成绩库中不允许出现既无成绩、又无答题卡信息的情况。

光电阅卡器操作有关事项。微机操作人员事先应认真阅读随读卡器发放的读卡器用户手册,正确操作读卡器,以免错误操作损坏机器。读卡器可以用com接口或usb接口连接电脑,但只能同时选择其中一个接口连接,严禁两个接口同时连接电脑。如果使用usb接口连接,须先安装驱动程序,驱动程序在随机器附带的光盘中。读卡时,把答题卡放到机器左面的卡板上,单击“读卡”按钮即可读卡。选中“单张”时每次只读一张卡,取消选中时可连续读卡。如果答题卡填涂正确,则答题信息和成绩会保存到数据库中,并把相应信息显示在对话框中。如果某张答题卡填涂不正确,机器会停止读卡,并显示相应错误代码。如出现错误提示框显示“01”错误,则说明答题卡与工考软件目录下定义卡格式文件answer.fom所定义的卡格式不一致,纠正方式:一是检查答题卡是否为当年发放的卡,二是到河南省工考办网站资料下载区下载最新的卡格式文件answer.fom至本机工考软件文件夹下,关闭并重新打开工考软件。任何时候都不要让读卡器长时间处于待机空转状态,不读卡时应关闭读卡器电源。

错误代码和原因列举如下:

01  无格式错

02  内存溢出

03  双张错

04  类型标志错

05  检测点线错

06  命令或命令参数错

07  卡纸或同步信号错

10  跟纸错

16  未进纸

(八)上报成绩和答题信息库

打印成绩表时,可以点击职业道德、工勤技能岗位职业能力、岗位操作技能标题排序,查看有无空白成绩。由于表格大小限制,成绩表中工作单位栏最多列出13个汉字。

数据库要用压缩软件压缩并加密。用专用U盘或光盘报省工考中心计算机部。

(九)确定合格人员

在相应的级别后面输入文件指定的合格率,并输入各科的最低分数线,选择要划线的范围、级别、编排标题、考点代码和工种,按确定后划线,所选择的人数显示在对话框下方。划线后各工种的合格率可以打印出来以便核查。合格人员名单和不合格人员名单也可以打印出来。

按默认顺序打印合格人员、不合格人员名册表和成绩表。

成绩查询。输入一个姓名、准考证号或者身份证号可以查找该人员是否合格。

(十)打印晋升登记表和证书。

全省各级别的合格人员证书号由省工考中心统一编制。证书号由10位数字组成,1、2位是考核年次的后两位,如今年取14;3、4位是省辖市代码;5位是级别代码;后5位按顺序编号(不含4)。各级别都从00001开始。省工考中心按市县把编好证书号的参考人员考核结果信息加密后发给各市。

在工考管理软件的“打印晋升登记表”对话框中打开下发的加密考核结果文件*.jg,选择要打印晋升登记表的人员单位、级别、工种,点击确定按钮后选定的人员信息显示在下方的表格中,点击打印按钮打印晋升登记表。只有三、四、五级考核合格人员才打印晋升登记表。

按打印晋升登记表的人员顺序打印证书。证书需要用针式打印机打印,可以纵向打印也可以横向打印。最好在“打印机和传真”窗口下拉菜单中的“服务器属性”面板中创建新格式,设置证书的宽度和高度,单位用公制(cm)。纵向打印时证书的宽度为462.5px、高度为325px,横向打印时证书的宽度为325px、高度为462.5px。打印内容在证书上偏离相应位置太多时,可以调节打印预览对话框中“页面设置”中左边距和上边距。

(十一)系统管理

修改密码。可以修改所操作数据库的密码,密码最少8位,只能包含大小写字母和数字。

打开数据库。关闭当前操作数据库并打开一个新数据库进行操作。

数据初始化。可以把数据库中的报名信息全部删除,但不会删除其他信息。

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请及时与省工考中心计算机部联系,电话 0371-6638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