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信息
受理编号: 24581
信件名称: 请给我们一个公平
信件分类: 投诉 提交时间: 2021-07-15
信件内容: 我们是神马股份职工,我们单位1980年建厂就建有五台工业燃煤锅炉,2005年因环保拆除,从事锅炉运转司炉工一直享受着特殊工种待遇,在2020年9月前都在办理着提前退休。今年一月我们俩个够年龄要求了经公司人事初步审核合格后报送人社局被告知不予受理,理由是无所属行业特殊工种名录,我们锅炉2005年就已经拆除,并且大部分同事都办理了提前退休就余下我们五个年龄小点的却不能办理了,社会公平何在?国家人社部2018年文件就要求名录了但此后两年我数名同事都办理了特求退休,难道我们一个班组的同事不属于一个行业?我们按规定上访至市信访局,要求给出一个书面说明,等了两个多月也无消息,你们这些当领导都是党员也在党组织任有职务,我们的党最讲究实事求是。最讲究一切从实际出发、事实是我们属于国家规定的高温特殊工种,你们却因为一个文件要求而不顾事实存在,推诿责任,我们会使用各种合法方法维护自身权利。会逐级反映问题。同时也相信党会给我们一个公平公正答复!另今年二月份我们另一个分公司尼龙科技公司一个和我们一样的司炉工被你们审核批准提前退休,我们相熟,我们以前所操作的锅炉设备是一样的,你们如此差别对待,

回复信息
回复部门: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21-07-20
回复内容: 根据豫人社规【2020】3号文件规定认定特殊工种范围仍按原劳动部和国务院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公布的提前退体工种名录执行,严禁以任何名义自行放宽扩大提前退休工种名录。国务院行业主管部门所属司局或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批的提前退休工种文件,一律无效,不得作为办理提前退体手续的依据。企业只能执行自己所属行业的提前退休工种名录,不得跨行业比照执行;企业集团所属企业涉及多个行业的,经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并备案后,可分别按各自所属行业执行,因此反映人陈彤所属纺织行业特殊工种目录内没有司炉工种,所以陈彤不能享受提前退休待遇。尼龙科技员工档案记载原在平顶山市化肥厂工作,属化工行业,属钙镁磷肥制造工,工种范围包含司炉工。如有疑问,请咨询市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科电话:0375-2978856.

回复评价
回复满意度评价: 此信件写信人未评价,写信人可登录网站后进行评价(如果已评价,请刷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