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技术 技能人才支撑

发布日期:2020-07-15 来源: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2019年4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出部署。2019年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国办发〔2019〕24号)。2019年5月23日,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年7月9日,省长陈润儿作出批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于推进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稳定扩大就业都有积极意义,诚望将这件惠企利民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2019年7月1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8月21日,省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2019年9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盯产业发展需求,紧紧围绕“稳就业”,强调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方案》是2019-2021年我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20192020年,人社部下达河南200万人次180万人次的补贴性培训任务,均居全国首位河南各级人社部门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人社部要求,紧紧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战略,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以“五抓”为着力点,集聚部门合力,扛稳市县责任,创新推动落实。以训促稳成效显著, 2019完成208.45万人次补贴性培训20206月底前已完成27.05万人次补贴性培训。返乡创业工作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就业创业工作连续3年受到国务院大督查激励,是全国唯一的省份。

抓机制健全,做到统筹有力 一是高位推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5次专题调研作出批示,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行动方案,分管省长多次召开会议专门部署,省人社厅11次召开会议接续推进二是健全机制。省政府实行目标考核管理,在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基础上,将省司法厅等7个部门纳入成员管理,形成省级统筹、24部门共同参与、市县实施的推进格局。部分市县实行人人社、财政、纪检、审计等联合办公。三是加强调度。坚持每周一次调度、每月一次部门联席会议、每季度一次电视电话会议,适时进行通报和实地指导

政策完善,做到覆盖全体。一是强化方案设计。对接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等目标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能提升计划13专项子计划3年完成500万人次以上补贴性培训等目标任务密集出台资金文件2019年6月至今,会同省财政厅4次出台专账资金使用文件,对线上学习、以工代训、技能竞赛等补贴进行明确,率先实现3100%培训对象覆盖各类技能劳动者达到100%所有职业技能类职业工种全部落实补贴达到100%政策性补贴覆盖劳动者职业生涯各环节达到100%)。三是完善部门政策。会同省司法厅、文化旅游厅、供销总社、邮政管理局联合出台专门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完善在押服刑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文化传媒、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等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资金保障和操作细则。

抓重点环节,做到发力精准。一是紧盯三类群体。把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作为重中之重二是激发主体活力。认定107家企业培训中心、1517家培训机构、26家线上培训平台开展补贴性培训;对企业依法提取并按规定使用职工教育经费用于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给予最高10万元50万元支持;允许职业院校将不超过培训收入的50%纳入公用经费。三是强化精准管理引导市县深入一线搞好培训需求调查摸底,做实4本台账”(人员基本情况台账、培训需求台账、培训考核台账、培训后就业台账),3次动态发布清单目录明确补贴性职业(工种)最低培训学时,运行河南省职业培训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实现开班申请、过程监管、结业考核全程一网通办;紧盯“林州建工”等知名劳务品牌和“鹿邑化妆刷”“固始柳编”等地方特色产业加强培训。

抓终端宣传,做到政策落地。一是注重章立制。印发3宣传方案,建立新闻通气会、政府在线访谈等发布制度,构建省市县同步、视报网立体的宣传联动格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开展立体宣传在省市县人社部门和成员单位官网设立提升行动专栏,设立省人社厅12333”咨询热线,利用全省*基层人社服务窗口宣传,结合青年技能日、职业教育活动周等重要节点宣传,建立省市县规上企业群推送政策。三是举办专题活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服务周活动、春节期间61”精准服务活动,与就业“春风行动”等有机结合,全方位多渠道推送政策,提升服务质量和社会影响。

    抓工作创新,做到运转高效。一是实现政策普惠在押服刑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煤矿、建筑等人员纳入政策范畴,破解多年来困扰监狱服刑人员、强制戒毒人员、煤矿工人、建筑工人等群体无政策性培训补贴难题。二是实行“333”工作法。省人社9名厅级领导分3个市县、联系3家规模以上企业、年度实地调研不少于3次,对每月排名靠后的5个市县,由厅长、主管厅长与市县人社局长电话督导三是强化主阵地作用出台技工院校参与提升行动文件,明确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普通技工学校年培训分别不低于2000人次、1500人次、500人次。四是实施项目带动。2019-2020年投入4.04亿元建设163个基地型建设项目,其中投入980万元建成面向社会开放、免费使用的河南省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网上注册达18.32万人,全省各类线上平台注册人数达117万人次,居全国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