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能力提升工作流程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

1.首先对培训群体的把握:咱们发给大家的豫人社办〔2020〕10号,后面的人社厅发〔2019〕117号文件中对培训群体有要求,大家一定要逐句研读,对培训群体分类一定要研究清楚,不是文件中规定的群体一定不要将其划入培训群体。这个希望各单位在对培训群体存在有疑问时,一定要跟我们及时沟通。

2.培训群体确定好,咱们要确定培训机构,同时,培训机构的培训工种也要在目录内,这个我们会后在群里将培训学校目录电子版发给大家,大家可以查找,咱们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一定要选择目录内学校,选择目录内工种,不然是拿不到补贴的。(这里提一下,如果是企业职工培训,建议大家与目录内职业院校对接,目录内职业院校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和培训能力,同时企业职工培训一定要按文件要分清楚是提升培训、转岗培训还是文件中的其他培训分类,前期工作一定要做细致,不要申请培训去了,还不知道你的培训是什么什么性质的,这个在人社厅发〔2019〕117号文件第6页有)

3.培训群体和培训机构选好后,与人社部门对接,如果你们将任务分解到县(市、区)的话,与县市区人社部门对接。与人社部门对接后大家看一下平技领办〔2020〕10号第6页,开班申请、过程监管、结业考核、资金拨付有规定,按照这个规定,我们也需要逐句研读,对每一个流程严格按流程要求来做。我们看一下后面第11页,2020年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申请表,开班申请、过程监管、结业考核、资金拨付,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意见签字。然后是我们人社部门审核意见签字。需要注意的是,因为需要签字,也就是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咱们成员单位监管,希望大家对待将这个表中需要审核签字的地方研究清楚,做到心中有数,工作起来也有的放矢,这个也是将来审计的重要依据。这些是咱们成员单位需要在此次培训中注意的事情,如果我们要做这个工作,吃透文件精神很重要。

6、疫情防控属地管理,我们要求县(市、区)人社局先跟疫情防控部门沟通,根据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对培训机构提出防控要求,然后才能开展培训。出于对疫情防控需要,请大家先实行小班制,逐步增加班级人数。

7、跟大家可能存在的问题

一是培训质量,从录像上看在听课时,课堂质量不行,听课的人玩手机的,缺课严重的,还有实操课做不到人人都实际操作一下,这违背了咱的初衷。

二是培训抽查时,大家注意一下,要求看身份证,点名。

三是一些县(市、区)反映,有些农村劳动力培训群体,有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这个要分情况来对待。是外出打工,现在返乡,那么他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会有中断,如果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一直在缴纳,那就要看看他是什么情况了,一个正在上班的职工,会请假来上我们的农村劳动力培训班吗?是否有造假的嫌疑。

四是培训群体分类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列出来,其他群体按文件中的要求列出来。

五是企业职工培训要求必须培训与企业生产岗位一样的工种。

  1. 具体流程操作及提供资料要求,以及资料装订要求,资金申请报告要求,我们统一给县市区人社局都开会讲过了,大家确定好以后培训群体、培训机构、培训工种后一定要和人社部门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