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


为贯彻省市关于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人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全市人社领域执法水平提升,我局认真地开展了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市人社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人社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并局官网上公示《关于面向全市征集人社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的通知》,通过局官网公布的征集问题电话,电子邮箱,及执法科室和单位自查,主动联系行政相对人反馈问题等多种方式开展问题收集。其中各县(区)、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通过自查自纠共发现行政执法突出问题 28条,涉及三项制度落实有待提升问题 5 条、法律法规宣传不足4条,执法不规范问题8个、执法人员能力不足 7个,执法监督力度不足4条,未发现执法不公正、执法不廉洁问题。通过公示举报电话、邮箱等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但无一件反映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的举报投诉件,也无上级转办和督办突出问题的举报投诉件。   

梳理汇总我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台账》,选取企业群众反映较多、较为突出的5项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制定《全市人社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方案》,针对问题,细化专项治理方案,实行分包责任制,确保所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二、主要做法

一是行动迅速,制方案建台账。局党组第一时间研究文件精神,明确责任分工,由局政策法规科牵头统筹沟通协调,研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人社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并确定通过在局官网发布《关于面向全市征集人社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的通知》的方式广泛征集突出问题,通过对征集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建立整改提升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二是结合实际,明确整治范围。在省市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确定的整治范围的基础上,扩大整改范围和重点,确定对全市各级人社行政机关、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三是严格措施,扎实开展推进。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仅是省市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深化要求,也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质量,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要途径。针对问题,建立《专项整改方案》,实行分包责任制,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公布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举报电话,方便群众知晓、了解、参与人社部门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积极受理、办理或转交办理投诉举报,来电来访并及时回复群众。

下一步,将依据我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台账》《全市人社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方案》,对相关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科室(单位)尽快完成整改任务,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我们的执法活动中感受风清气正和公平正义,提升群众满意度,塑造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人社执法形象。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