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

“以前,我给同事办理退休手续,要在社保、医保多个窗口来回跑,还要到公积金中心办理公积金封存、提取,起码要花一整天时间。现在只需一张联办申请表,在人社一个服务窗口就可以办好所有手续,便捷多了!”2021年11月4日,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人劳部负责人李女士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完业务后,点赞“人社速度”。

2021年5月,平顶山市被人社部选定为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国试点地区。市人社局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好营商环境法治牌,算好为企为民服务账,依法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积极助力“万人助万企”活动。2021年,市人社服务窗口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40余万件,有责任投诉零发生,被省文明办评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平顶山市人社服务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成效?

(一)柔性执法“重服务”。全省首创“服务先于执法工作法”,全省率先制定《人社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对检查中首次发现企业存在的20种人社领域轻微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按时整改到位不再予以行政处罚,促进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二)更多事项“简便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依法取消社保卡办理、伤残等级鉴定、领取失业金等相关证明材料198个,梳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 24件,梳理86件人社服务事项,整合10个“一件事”打包办。企业只需到一个服务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一次就可以办结若干关联事项。

(三)高频事项“提速办”。人社245个业务事项办理时限整体缩减92,3%,即办件202项,占比82.5%,四项许可事项17个子项全部即办,压缩比97.9%,即办件、提速率位居全省前列。

(四)服务下沉“就近办”。全省首创社保电子地图应用,建设“社银合作一体化”服务网点57个,可办142项高频社保业务。2021年12月,平顶山市创新社保电子地图被省社保中心列入全省推广规划,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切实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