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出台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

发布日期:2023-07-05 来源:

人社局聚焦领导干部法治需求,创新建立应知应会学法清单制度,精准厘定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及清单运用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此项制度适用对象是全市人社机关、属单位领导干部。按照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理论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学法清单制度体系为“1222”。

一个首要任务,即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必修课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论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两张清单,即共性清单+专业清单共性清单括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的法律法规。

个性清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工作需要,立足本职岗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人社工作法律法规和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全面掌握相关领域基本法律和行政法规,提高熟练运用法律处理事务、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两类内容,“法治理论+法律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理论基础,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相关篇目列入清单。在基础法律法规方面,加强刑法、公务员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与领导干部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重点突出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考核,推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

两个责任,“强化运用+督导检查”。聚焦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鼓励领导干部自主参加专题法治培训、旁听庭审、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学法活动在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述法中将全年学法落实情况作为一项主要内容进行汇报。视情联合驻局纪检等部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综合运用“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单”等加强提醒、督办,确保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清单制度落地落实。

《制度》要求,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把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中,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督促领导干部根据清单学法,进行年度述法,同时参与法治宣传,积极参与法治创建活动,深化学法用法实践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