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人社 平顶山市人社系统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04 来源: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为2023年“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植全民宪法观念,平顶山市人社系统紧紧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主题,组织动员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宪法知识,营造人人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浓厚法治文化氛围。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求,12月4日上午我市人社系统在鹰城广场启动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宪法普法工作。

 微信图片_20231206113447.png

活动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展版、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服务手册等方式,结合人社工作实际设置了人社法规政策咨询台,向群众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等人社法律法规。就业创业、招才引智、社会保险、劳动监察、劳动关系、调解仲裁、社保卡等相关科室(单位)业务骨干现场解答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劳动合同解除、工伤待遇、农民工欠薪、社保缴纳等热点难点问题咨询。

微信图片_20231206113456.png 

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通过宣传人社政策和解答群众关心的人社民生问题,进一步拉近了群众和人社部门的距离,既让群众认识到《宪法》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的重大作用,同时也提高了人社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微信图片_20231206113504.png 

据了解,市人社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人社领域“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组织全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传统方式与新兴媒体交互等手段,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宪法及人社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大厅“四进两知晓”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接下来,将紧密围绕主题,以普法“需求侧”牵引“供给侧”,细化宣传内容,在行政执法检查等依法履职过程中,积极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广大劳动者,持续开展宪法及人社法规典型案例宣传、以案释法说理、工作人员旁听庭审、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宪法知识网上竞答等既有人社部门特色、又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做好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