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强基层调解 打造高效优质人社服务

发布日期:2022-11-08 来源:

为强化我市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构建多元化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努力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高效优质人社服务,11月7日下午,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张晓洁带领调解仲裁管理科先后前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和平顶山伟太纺织品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就金牌调解组织创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加强预防调解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张晓洁一行在示范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组织召开了示范区争创省级金牌调解组织工作座谈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社局局长李玉平出席会议。会上,调解中心负责人重点围绕“立足三个规范、坚持三个在前、做好三个衔接”三个方面就创建省级金牌调解组织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汇报。张晓洁对此进行了点评,并就创建氛围营造、工作亮点展示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努力方向。李玉平表示,示范区组织人社局非常重视示范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和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省人社厅和市人社局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基层调解组织创建工作,并在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申报材料等方面下大力气、用最大功,为我市争创省级金牌调解组织作出应有的贡献。

9476facc5fc1e77478ae89b8f7a1ff6.jpg

座谈会后,赴平顶山伟太纺织品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并就企业健全劳动人事规章制度、制定争议纠纷化解流程等事宜与伟太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

最后,张晓洁就推进搭建多层次劳动争议调解平台提出建议。一是市区两级仲裁机构要定期组织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解员进行“互联网+调解”平台使用和“一法两规”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其调处纠纷的能力和素养。二是要推进基层调解、监察、仲裁“三个衔接”,不断拓宽劳动争议化解路径。要整合信访、工会、工商联、企联等方面信息渠道,全面收集矛盾风险信息,积极研判应对。三是要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为契机,做实做细劳动争议基层调解组织线上线下平台的宣传推广,总结提炼培育创建金牌调解组织的创新做法和务实举措,不断推动我市基层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