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平顶山市最低工资标准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06 来源:

1、关于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者依法订立的劳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当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最低工资标准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2、最低工资标准的适用范围

  平顶山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依照执行。

   3、2022年最低工资标准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河南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豫政〔2021〕33号)要求,自2022年1月1日起,平顶山市区、舞钢市月最低工资标准20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9.6元;汝州市、宝丰县、郏县月最低工资标准18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7.6元;叶县、鲁山县月最低工资标准16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5.6元。

4、关于最低工资标准包含内容和不包含内容

  月最低工资标准包含:“三险一金”中的职工个人缴纳部分,即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加班加点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用人单位通过贴补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用人单位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以及按照国家规定为劳动者提供的福利待遇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