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摘要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

政策解读:创业担保贷款现行政策摘要


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摘要

一、创业担保贷款对象分为个人自主创业(以下简称个人创业)合伙创业、组织起来创业(以下简称组织创业小微企业四种类型。

1.个人创业。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城乡参加新农保的人员男女劳动年龄上限均按照新农保享受待遇规定的60岁执行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诚实守信且在申请贷款时未在机关事业或其他单位就业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原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以下简称十类人员)。

2.合伙创业。上述十类人员合伙创办经济实体,且持有《合伙企业营业执照》或在市场监管部门备案的合伙协议。

3.组织创业。组织上述十类人员创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经济实体。

4.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上述十类人员的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小微企业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进行认定。

二、创业担保贷款条件及期限:

1.个人(含合伙创业和组织创业):贴息贷款。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超出贴息范围的自付利息贷款。对超出贴息范围的可以发放个人自付利息的创业担保贷款。不能满足以上贴息条件,或贴息次数已满,诚实守信,仍需要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的,可申请自付利息贷款,贷款不限年度次数。贷款利率按照经办银行协商利率执行。专项资金贴息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3年。

2.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严重违法违规信用记录。专项资金贴息的小微企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三、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

个人创业的最高贷款总额度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小微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四、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资料

1.个人创业贷款申请材料

借款申请人(以下简称申请人)填写《平顶山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表(个人创业)》并提供以下材料:

1申请人身份证、婚姻状况材料(结婚证、离婚证或单身承诺书,下同)、符合政策扶持条件的相关证件原件。

2)相关合规经营证照营业执照或租赁承包协议等经营项目证明;从事种养殖业的,出具《种养殖业承诺书》。

3)反担保措施必备的相关材料

4)按规定需要提供的申请材料。

2.合伙创业贷款申请材料

合伙创业申请人填写《平顶山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表(合伙创业)》并提供以下材料:

1)申请人身份证、婚姻状况材料、符合政策扶持条件的相关证件原件。

2)合伙企业负责人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原件

3)合伙企业营业执照或在市场监管部门备案的合伙协议等经营项目证明

4)反担保措施必备的相关材料

5)按规定需要提供的申请材料。

3.组织创业贷款申请材料

组织创业申请人填写《平顶山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表(组织创业)》并提供以下材料:

1)组织创业经济实体负责人的身份证、婚姻状况材料。

2组织创业人员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对象范围的相关证件

3)在职职工花名册原件。

4)一年内与组织起来创业人员签订的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书 

5)营业执照或租赁承包协议等经营项目证明

6)反担保措施必备的相关材料

7)按规定需要提供的申请材料。

4.小微企业申请材料

企业申请人填写《平顶山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小微企业)》平顶山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表(小微企业)》并提供以下材料:

1)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等相关证件

2)企业章程等相关资料

3)经营项目情况材料:营业执照(含民办非企业证照)、需要准入的许可证等原件。

4)企业吸纳就业认定证明(县区人社部门办理)。

5)有效的反担保证明

6)各类创业实体还需提供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承诺书贷款决议书、《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个人信息查询及报送授权书》

五、创业担保贷款的反担保方式以及反担保范围和额度

1.反担保方式

1)符合条件的反担保人

2)可抵押的土地、房产

3)定期存单或其他有价证券

4)法定代表人和股东自然人保证

5)保证金

6)担保中心认可的其他反担保方式。

上述反担保可以单个或组合方式担保

2.反担保范围、额度

(1)平顶山市辖区内机关事业在编工作人员,经营状态良好的国有股份制企业在编在岗职工,以及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其他人员。

上述人员担保需提供工资发放账户近三个月的交易明细(除机关事业单位外)。其反担保额度为月工资基数×40倍,最高担保额不超过20万元

2)为解决农村地区反担保难题,农村党员、村两委可以为本村自主创业农民提供反担保:

①5万元及以下贷款由1名本村党员或者有经营实体且正常经营的农户、商户提供反担保。

②10万元及以下贷款由本村村两委委员,或者获得过市级(含)以上劳动模范、创业明星、创业创新典型、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荣誉称号人员、企业主等提供反担保。

3.免除反担保要求

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或信用社区(乡村)推荐的创业项目,获得设区的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人员、创业项目、创业企业,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特定群体,经综合评估,可以免除反担保。

六、办理创业担保贷款流程

借款人申请→担保机构初审、经办银行审查征信→担保机构、经办银行调查核实→担保机构评审、公示、承诺担保→经办银行发放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