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格认证办事指南

发布日期:2021-05-11 来源:

养老、工伤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一、所需资料

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

二、办理途径

(一)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领取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的工伤人员

1.手机APP自助认证。下载“河南社保”手机APP、“掌上12333”手机APP、“豫事办”手机APP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2.互联网自助认证。通过配置摄像头的电脑登陆至“河南省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河南省社会保险中心门户网站”“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3.现场认证。到河南省内居住地社保经办服务大厅现场认证。

4.协助认证。可以到所在单位或居住地社区协助认证。

(二)领取遗属生活补助费的企业职工供养直系亲属、领取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人员

1.协助认证。可以到所在单位或居住地社区协助认证。

2.现场认证。到河南省内居住地社保经办服务大厅现场认证。

3.手机APP自助认证。下载“掌上12333”手机APP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手机APP下载方式:

1.“河南社保”手机APP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

 

 

 

 

 

 

 

 

 

 

2.“掌上12333”手机APP、“豫事办”手机APP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下载。

三、办理时限

即时办结。

四、办理结果

通过手机APP或者互联网自助认证,认证结束提示“认证成功”即完成了认证。

五、注意事项

1.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和领取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的工伤人员可以由亲属下载“河南社保”手机APP帮助认证。

2.使用手机APP自助认证,若身份证号码最后一位为X,输入大写X。

3.使用“豫事办”手机APP认证失败,提示“重复参保”,改用“河南社保”手机APP认证。

4.使用“河南社保”手机APP认证,提示“认证失败,未查询到参保信息,请到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核实”。请点击软件首页“我的”,点击“切换个人编号”,选择对应个人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