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项目建设负责人培训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22 来源:

 2020年4月16日,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19年度工程项目建设负责人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省人社厅,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人社局设立分会场。
        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荣瑞参加会议并讲话。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同志、省直厅局所属院校2018年和2019年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同志和经办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人社局职建科(处、股)长,2019年64个工程项目单位负责同志和具体承办人,贫困县项目建设单位人社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信阳市潢川职业中专、河南医药技师学院、漯河市人社局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的好经验、好做法。
        会议对工程实施十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19年的项目建设进行了介绍,对近年来工程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列举,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对2019年项目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项战略工程。在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纲要》中均明确提出要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建设作为工程“三改一抓”中的“一抓”,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和份量。从2010年至2019年,项目建设已连续实施10年,份量越来越重,项目设计上都是“真金白银”,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思想统一对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好事做好。一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千万不能因为思想上不重视、作风上不严谨、环节上不合规、质量上不达标而出现问题。
        在推进步伐上要加快速度。项目名单早已尘埃落定,项目首批资金也早已进入市县财政或项目单位账户。从12月2日省财政拨付首批奖补资金起,2019年项目即进入了施工期,为期半年,到2020年6月,应当完成项目总进度的50%以上。由于疫情影响,会将验收日期适当后延。届时,省人社厅将牵头开展项目中期评估,确定第二批资金拨付事宜。半年时间,对于有建设经验的项目单位而言,时间绰绰有余,对于第一次获得项目的单位而言,可能会因为招标相关资料提交迟缓、招投标代理机构难定以及招标中出现流标等情况,比较迷茫,不知所措。一定要立即组建专门队伍,指定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抓紧启动实施。
        在业务上要精益求精。这几年,陆续对2010年至2018年项目进行了实地检查,发现了个别项目建设单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市县人社局、财政局、教育局合力不强,工作沟通衔接不力,对项目建设没有统一的计划,放任项目建设单位自行组织招投标、自行建设;二是在招投标等重点环节上组织不严密;三是购置的设施设备质量不先进,部分设备刚买来就落后;四是不按项目建设方案组织实施,擅自变更购置设备,不履行必要的变更手续;五是与招标代理公司协调配合不够,在项目采购、验收等重点环节上话语权不足;六是申报书中的设备清单与发票、实到设备等不一致;七是配套资金不落实,或者没有足额落实,或者变通为设备;八是资金用于基建、装修或购置空调等。之所以产生这些问题,有体制机制的原因,有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原因,是直接的原因是相关负责同志业务不强、能力不足,是“想干不会干”“想干干不了”的问题比较普遍,尤其是对财政资金的使用要求、招投标要求了解不多、掌握不牢。
        在具体操作上要合规合法。要增强合规意识,时时绷紧合规这根弦。合规,就能少出现或者不出现失误;合规,就会远离违纪违规违法风险点。相关负责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一是学习《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19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项目的通知》(豫人社函〔2019〕137号)。要重点学习“资金拨付和使用”、“工作要求”部分。二是学习有关法律。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法律对“政府采购方式”、“政府采购程序”、“政府采购合同”等作了详细的规定,是我们依法做好2019年项目建设的主要依据。三是学习相关政策。学习《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豫人社〔2016〕55号)《河南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绩效考核细则》(豫技领〔2016〕5号)和《河南省2018-2019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豫财社〔2018〕1号)三份文件。
        在建设标准上要争创一流。项目建设要重点突出“高、精、尖、新”,着力提升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力,必须在设施设备上体现先进性,至少能保证几年内不落伍,而不是一买就落后。要坚持高标准,要有“购一流设备、建一流专业”的定位,既要满足现实需求,又要在一段时间内领先。要选定资质好、信誉高的招标代理公司,多了解市场行情和现实需求,对拟购置的设施设备有真实掌握和定位,不被代理公司、投标公司左右。要坚持阳光采购、阳光建设,坚决抑制各种人情风。要坚持全程质量把控,尤其是在技术参数、招标、验收等环节上严格把关,不能以次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