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06 来源:


平人社办201914

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直有关单位:

为做好2019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工作,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的通知》(豫人社函〔201944号)规定,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范围

(一)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对象为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在岗正式工作人员和聘用工作人员。

(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一级(高级技师)考评在工程地质钻探工等40个工种(附件1)中进行。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新修订的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工种设置目录的通知》(豫人社办〔20188号)规定的178个工种考核。

(三)本通知下发前已办理退休手续和已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不再列入考核范围。2019年度将办理退休手续或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应充分了解单位岗位空缺情况、本通知及其它聘用政策有关规定后,决定是否申报考核。

二、申报资格条件和报名资格审查

(一)申报资格条件

凡符合申报升级条件者,必须由个人申请,经所在单位批准,方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各等级申报资格条件如下:

1.考核当年9月底前转正定级,工作年限不足10年的,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五级考核。

2.通过工勤技能岗位五级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或工作年限10年(含)以上,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四级考核。

3.通过工勤技能岗位四级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或工作年限18年(含)以上,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三级考核。

4.具备下列各项资格条件的,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二级考核。

1)遵纪守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能够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

2)工作表现和业绩突出,刻苦钻研技术,具有独特技艺、技能特长和传授技艺能力,能解决本工种重大的技术操作问题;

3)2014年12月31日前取得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三级(高级工)证书并在本工种本等级连续工作满5年以上;

4)具有技工学校(职专)或高中(含职高)以上文化程度。对有较高技艺、年龄较大(男50周岁以上、女45周岁以上)的人员可放宽到初中文化程度。

5.一级(高级技师)的申报资格条件,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办〔201718号)有关规定执行,其中专业论文、著作、荣誉等应在通过二级考核后、2018年12月31日前公开发布或出版发行,论文发表的刊物应为具有CN刊号的专业学术刊物。同时提交主管部门盖章的执行工勤技能岗位二级(技师)工资待遇的工资审批表。

因公车改革从事岗位工种发生变化的汽车驾驶员、汽车维修工等,可参照申报资格条件申报现从事岗位工种二级及以下等级的考核。

(二)报名资格审查

2019年报名资格审查采取网上报名、网上资格审查与现场审查确认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网上资格审查的人员不再进行现场审查确认。高级技师申报档案材料在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结束后,由单位人事部门统一报送同级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管理机构(简称“工考管理机构”),申报档案材料具体要求按照河南省工考网站http://www.hnsgkb.com)发布的有关要求执行。

1.市直单位指定1名人事部门工作人员(简称“单位管理员”)负责本单位网上报名资格初审工作,新组建单位、单位管理员变更或之前未指定单位管理员的单位,3月8日前持单位介绍信或工作证、网上报名管理人员信息登记表(附件2)到同级工考管理机构领取账户及密码,并做好账户及密码的安全保密工作。各县(市、区)可参照执行。

2.各单位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组织报名和资格初审。严格根据人事档案审核申报人员的身份证信息、工作年限、文化程度、现岗位等级、申报工种、申报等级、年度考核结果等基本信息,指导、帮助申报人员上传相关资料,妥善保管《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申请表》(附件3)。同时,及时处理发回单位重审及现场审核的报名人员信息。

3.各级工考管理机构按照管理权限组织报名并进行资格审查,根据情况执行通过、发回单位重审、现场审核等操作。同时,及时处理发回单位重审及现场审核的报名人员信息。报名截止后,按时汇总上报全市报名信息数据和有关申报信息材料。

4.各单位组织申报合格人员,进行照片信息采集工作。

三、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

(一)工勤技能岗位五级至二级的考核科目分为岗位技能、职业道德、职业能力,三个考核科目采取人机对话考试方式,每科满分均为100分。全省具体考核方案在报名资格审查工作结束后另行通知。

(二)工勤技能岗位一级(高级技师)考评,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办〔201718号)有关规定,采取专业理论人机对话考试、岗位技能实操考核或主观试题闭卷考试与综合评审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各工种具体考评工作另行通知。

(三)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收费仍按现行标准执行。

四、考务工作日程安排

(一)3月5日至3月8日,各单位管理员登录工考报名资格审查网站(http://bm.hnsgkb.com),核对单位名称,完善信息;新组建单位及之前未进行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的单位领取账户及密码;各级工考管理机构完成单位名称检查更新工作。

(二)3月11日至3月25日,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查。申报人员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网址:http://www.hnzwfw.gov.cn)→个人办事→按部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人员考试报名→在线办理进行报名。3月25日24时,网上报名工作截止,不再受理申报人员填报和提交信息。

(三)3月11日至4月10日,网上资格审查、现场审查确认,汇总上报全市报名信息数据,并在通过省级审核后开始照片采集工作。其中各单位应于3月25日前完成本单位申报人员的网上报名资格初审,并于4月10日前打印本单位网上资格审查通过人员名册表、需现场审查人员名册表,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后,连同有关材料到同级工考管理机构统一办理报名缴费等相关手续。

(四)5月至7月,组织工勤技能岗位五级至二级培训。

(五)7月至11月,组织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其中,7月-9月,组织工勤技能岗位五级至二级人机对话考试,8月-11月,组织工勤技能岗位一级(高级技师)考评。

(六)10月至12月,公示各等级考核考评结果,下发合格人员通知,办理各等级合格人员的证书、归档材料等手续。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考核考务工作顺利进行

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组织工勤技能岗位等级报名、审核工作,严格按政策、原则和程序办事,及时报送相关数据信息,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切实抓紧抓好工作落实,确保2019年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一)严格落实单位审核责任。建立单位管理员制度,是保障网上报名信息准确与否的关键,各单位必须保证申报人员信息与其人事档案的一致性。

(二)严肃责任追究。申报人员填报、上传虚假信息材料的,取消当年申报资格,两年内禁止再次申报;已经通过考核取得证书的,撤销并收回证书。单位审核后报送的申报人员信息与其人事档案不一致,引发不良影响的,按有关规定、程序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工考管理机构责任心不强、不认真执行政策规定,引发考核考试安全事故或造成不良影响的,按有关规定和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严肃考风考纪。认真贯彻落实考务工作纪律和规定,加大巡视、监督力度,针对替考、夹带抄袭、监考不严等问题,重点整治,及时严肃处理。严格按照考务工作规定和要求,实现考试现场全程监控,切实做好网上报名信息、考试试题及成绩和答题信息、考试现场监考录像等资料的存储备份和安全保密工作

附件1.2019年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一级(高级技师)考评工种目录

2.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网上报名管理人员信息登记表

3.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申请表

              20192月27日

附件1

2019年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

一级(高级技师)考评工种目录

序号

工种名称

1

工程地质钻探工

2

保管工

3

保健按摩工

4

保卫消防员

5

电工

6

电话工

7

动物检疫员

8

房管员

9

工程测量工

10

公路养护工

11

管道工

12

灌排工程工

13

衡器计量检定工

14

护理员

15

环境噪声监测工

16

计算机信息处理员

17

垃圾处理工

18

流量计量检定工

19

盲人按摩工

20

潜水工

21

食品检验工

22

收银审核员

23

兽医防治员

24

水土工程工

25

水工监测工

26

水工闸门运行工

27

水生产处理工

28

水土保持工

29

水文勘测工

30

缩微摄影工

31

图书发行员

32

图书资料员

33

文秘收发员

34

物探工

35

西式烹调师

36

药工

37

有线广播电视机务员

38

园林绿化工

39

中式面点师

40

中式烹调师

附件2

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

网上报名管理人员信息登记表

单位:(人事部门盖章) 填表人:        填表日期:        

姓名

性别

工作部门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号码

注:1、以上各项均应准确填写,手机号码用于接收登录网上报名系统的验证码。

     2、网上报名管理人员应妥善保管账户及密码,以免泄露网上报名信息。

     3、网上报名管理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如有变更,须重新填报此表。

附件3

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文化

程度

参加工作时间

工作年限

身份证号

现岗位工种

现岗位等级

现等级取得时间

现岗位工种年限

申报工种

申报考核等级

单位

审核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主管部门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说明1、姓名一栏须填写本人身份证上的姓名。

     2、此表一式二份,所在单位、主管部门各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