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监察处理农民工工资支付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

农民工工资的拖欠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更是劳动监察在日常办案中最经常遇到的案件种类,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案件通常有很有多共同点,就是农民工的对工资数额的证据问题重视不够,往往在案件调查处理过程中涉及个人具体考勤和工资数额时,往往不能提供出相应的证据。以至于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农民工和用工单位经常会就工资数额问题发生争议,从而造成工资支付时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同时用人单位也经常对工地的用工管理问题粗放式管理,常常让包工头钻了空子。

2020年6月何冬冬等人在市政工程公司所承建的市区道路的维修工程工地干活,被拖欠工人工资392000元,在案件处理过程中,用工单位始终就工资数额问题和农民工存在着争议,劳动监察部门对双方进行了多次的协商,认真协助双方计算具体工资数额,最终双方确认工资数额为31万元。用人单位支付了工人工资,案件圆满解决。劳动监察部门在案件处理的过程中,还对用人单位进行了法制宣传和讲解,告知单位一定要加强用工管理,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和承包合同,这样就能维护双方利益,避免今后在出现工资争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