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社保业务“送上门”让“小卡片”服务“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

“我常年在外地打工,本想打听一下怎么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方便办理银行存取业务,没想到赶上了你们上门办理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业务。春节前趁着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上门办理业务,你们想得可真周到,太谢谢了!”家住高新区遵化店镇温庄村的村民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

图片1.png

1月17日,在高新区遵化店镇温庄村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现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指导和帮助村民们填写纸质资料,并向其宣传社保卡使用功能。银行工作人员认真帮助村民核对个人信息、进行人脸识别认证、修改初始密码等,有序办理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和更换三代社保卡业务,并详细解答持卡人提出的疑问。

图片2.png

面对辖区行政村多、居民分散、离市区较远、办理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业务不方便这一“堵点”,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积极组织便民服务队,与区属各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干部、银行业务办理员沟通,采取“集中激活+上门服务”的方式,从信息系统提取出名单,由各单位、各村提前发布信息,分单位、分社区、分村设置社保卡激活站点,为全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广大居民群众办理社保卡金融账户现场激活、更换三代社保卡、电子社保卡申领等业务。针对行动不便、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众,工作人员还采取上门入户服务等形式办理相关业务。

“我们趁春节期间上门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既方便了全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广大居民群众,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图片3.png

连日来,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以全市“社保卡金融惠民服务季”活动为载体,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海报90余张、发放宣传册2000余册、宣传页5000余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为加快推进社保卡业务办理进度,方便社保卡持卡人办理社会保险待遇、惠民惠农补贴领取医疗保险住院报销等业务,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联合开展“上门”办理社保卡激活、更换三代社保卡、申领电子社保卡等业务,让辖区广大职工群众“少跑一趟腿、少等一分钟”,做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目前,相关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

“小卡片”服务“大民生”。下一步,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将持续深入全区各单位、村(社区)点对点开展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让社保卡成为便民、惠民的“幸福卡”,有效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人力资源管理局 丁晓阳/何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