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 打出稳就业组合拳 助力一季度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2-10 来源:

为助力高新区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放在首位,全力支持区内人员返岗就业,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送暖心服务。此时正值岁末年初,大多数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已经返乡,借此机会,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通过高新区公众号推送《致平顶山高新区返乡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广泛宣传就业政策、求职渠道、技能提升、创业门路,鼓励他们就近就地就业。

送出行保障。通过微信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交通、天气情况等信息,引导返乡返岗农民工安全出行、错峰出行。为农民工集中购买火车票、汽车票等提供便利。

送就业岗位。春节前期入园区进企业,对本辖区内用工单位春季用工情况进行摸底入户调查,掌握岗位信息,加强信息引导。开展线上招聘会12期、线下招聘会1期,为辖区失业人员搭建就业平台,免费提供用工信息、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政策咨询等服务。

送技能培训。以节前提前返乡、节后延迟返岗农民工为重点,利用春节假期摸排农民工技能培训意愿,鼓励农民工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技能培训。

送权益维护。以《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为抓手,扎实开展“四进”活动。一是进企业,在劳动集中场所张贴和发放宣传海报和资料。二是进工地,将在建工程项目作为宣传活动主阵地,在工地入口醒目处张贴宣传彩页、悬挂宣传条幅。三是进社区、村居,组织人员走进社区、村居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把政策送进千家万户。四是进园区,让企业员工“维权知识早知道、外出务工有保障”,高质量服务园区企业。同时组织辖区企业代表深入国药控股平顶山公司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国药控股平顶山公司工会建设、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处、企业文化建设、社会责任、安全生产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并采取现场座谈会形式,共同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交流成功经验,进一步巩固提升企业用工管理水平,引导新培育企业健全协商民主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最终取得合作共赢的良好社会效果。

下一步,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将加强对企业用工的调查和监测,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失业动态监测系统,将区内重点企业纳入监测范围,动态摸清招工需求、岗位数量、岗位要求、用工形式等具体信息,分析掌握企业就业人数变化情况、实际招聘情况、未来招聘需求以及工资水平等各方面信息,及时、客观、详实反映企业实际用工需求,通过多种招聘渠道为企业纾困解难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